2012年3月16日

1000個微笑,1000個祝福

2011年12月13日 天氣陰
這是我第一天正式踏上街頭當起街頭藝人的日子,也是收集微笑的第一天。
戶外整體氣溫約12-13度左右,寒風吹的我鼻水貢貢流,
照相時一不注意,鼻水就會偷跑出來Say Hello...



別看我平常好像臉皮很厚,天不怕、地不怕的。
要我在街上表演還真的是要了我的老命呀!!
但,心中有一個使命推促著我,也給我勇氣。

墨爾本街頭藝人微笑日誌首部曲
今兒個起個大床,再次檢查自己的道具,
點名!!
假髮,有
眼鏡,有
相機,有
腳架,有
面具,有
強壯的心臟…
強、壯、的、心、臟…在嗎??

面具說:「報告班長,強壯的心臟臨陣脫逃,把我戴上也有同等效果」
好吧,那我們出發吧!!

準備開始了,先禱告一下

不出五分鐘的時間,就吸引到路人的注意。
第一張微笑就這樣收集到啦!!

歷史性的一刻!!

上面這張圖不是在玩大家來找碴的遊戲…
只是為了增加整體照片的豐富性及娛樂性,特別準備一些道具讓他們自由發揮。
很幸運的在收集第16個微笑時就被警察制止了,
其原因竟然是因為自己很兩光的在非賣藝許可區域表演。
在被開罰單前趕緊收拾家當轉移陣地。



首日賣藝全紀錄:

結束了首日處女秀後算算竟然得到38個笑臉,以當天表演時間約3小時,
也就是說平均1小時約13個微笑。OH YA!! (跳舞、轉圈+扭動身體)

第一天就嘗到甜頭不僅使我信心大增,也讓我對於下一次的街頭演出感到期待。

就這樣,不管晴天或雨天,再忙再累一定會撥空出去收集微笑。
每次回家整理相片都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每一個人,每一個微笑,每一句話,我都記著。
我記著當下我們之間的互動,相機也記錄著當下歡樂的片刻。

真假髮大對決

帶著微笑去旅行

在墨爾本才短短18天的表演,就收集到787個微笑。
看似簡單的動作,但它卻很輕易的將快樂散播出去。
「如果,我可以在澳洲的每個大城市收集微笑那一定很棒」我這樣告訴自己

接下來我開始著手計畫環澳行程,試著讓這鼓感染力可以延伸到澳洲各地。
預計停留在:
南澳的阿得雷德
西澳的柏斯
北澳的達爾文
東澳的布里斯本
新南威爾斯的雪梨

這樣一來也算繞了澳洲一圈,愈想愈興奮。
於是另一個瘋狂的想法又從我的腦袋蹦了出來,
不如就搭便車環澳洲好了,
不僅可以認識新朋友又可以讓這個想法透過旅行的方式傳遞出去。

把時間表用力的攤開一看,冏了!!
簽証快到期了,如果要這樣跑時間不夠用耶!!
要麻就找個澳洲人嫁了,要麻就再轉換成觀光簽或學生簽 。
啊啊啊~~~~~~噹!!有了!!(電燈炮)
把澳洲從中間切一半,一半用飛的一半搭便車,不就解決了。(甩頭+撥頭髪)


紅色路線搭便車,藍色路線坐飛機


帶著微笑去旅行-南澳-阿得雷德

阿得雷德,南澳一個非常小巧可愛的城市。
特別選在City最熱鬧的購物中心收集微笑。
天公伯特別賞臉,給了我一個超大的太陽,
怕曬黑的我,找了個建築物的陰影將道具設好。(娘炮本性露出)
也許是新鮮,也許是有趣又或是當地人熱情,
2個多小時下來得到70個微笑。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的打賞金,讓我超、級、開、心

其中一段打賞金的對話是:
路人甲:這太有意思了,我一定要給你錢
我:不用,不用。完全免費,你可以不用給錢
路人甲:那你琴盒上的零錢是怎麼回事?
我:這個麻…有些人偷放的啦~
路人甲:喔~那我就偷放進去囉!!
我:…哦!!

阿得雷德Rundle Mall


帶著微笑去旅行-西澳-柏斯

柏斯,西澳首都,也是西澳最大的城市。
有著美麗的Fremantle海灘,讓人流連忘返呀~
在這邊唯一被允許表演的地方是Underground Station 的 shopping mall。
習慣在每次表演前一天都先到現場勘查地形,
結果,這邊每個街頭藝人的音箱一個比一個大顆,
聲音的分貝都快勝過河東獅吼,
那我的小Ukulele不就像螞蟻在尖叫一樣,什麼都沒有嗎?
因此我退而求其次,選擇了另一個邊邊角角來進行微笑收集。

收集當天將道具設於一個露天咖啡廣場旁,正好旁邊有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倫敦街
少了主要街道的吵雜,多了一份輕快的ukulele節奏。
當天效果意外的大好,總共收集到119個微笑,
看到這麼驚人的數字我又再次舞動不協調的肢體又跳又叫,真是太開心了!!

Underground Station shopping mall 

註:因為是搭便車的關係,加上已買好達爾文飛東澳的機票,
每個大城市只能短暫的停留幾天就必需要想辦法搭到車並在時間點到達目的地。
所以一路上沒有在其他的小城市多逗留,頂多一天或兩天就離開了

帶著微笑去旅行-北澳-達爾文


達爾文,又稱為北領地的首都。
是我來澳洲的第一站,今天再次踏上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感覺特別複雜,
加上我是從南澳一路搭便車到這邊,7000多公里的路程整個讓我很想哭。
想哭的點除了屁股坐到快爆炸之外,也因挑戰自己成功而感動。

達爾文城市是出名的小,小到一個早上就可以逛完了,
可想而知在這個人煙稀少的大城市裡想要收集微笑,可能有一點難度。
但我又何必預設立場呢? 衝就對了!!

收集微笑的當天遇到很多台灣人來捧場,甚至還收到餅乾、飲料招待。
只能說台灣果然是全世界最有人情味的國家了,
以台灣人為傲。(頭抬高,鼻孔大力呼氣)


整體效果也是意外的好,總共收集到33個微笑,且非常有意思的是,
還遇到一對來自夏威夷夫婦很熱心的教我兩招和弦,
果然在夏威夷家家戶戶都會ukulele,太給力了!!
註:Ukulele又稱夏威夷小吉他
達爾文唯一比較多人類出沒的地方"The Mall"

帶著微笑去旅行-新南威爾斯-雪梨


雪梨,有著世界聞名的建築物Opera House,
對於我們這種觀光客而言總會拿著相機拍呀拍的,
就像就幫它拍寫真集一樣,所以看準了地點就決定將道具設在一個港口旁,
既可以將Opera House當成背景,又可以收集微笑,
不禁為自己的聰明感到自豪呀。(雙手插腰仰天長笑)


在雪梨七天的時間裡只有三天是晴天。
而我出外收集微笑的這一天正好是大太陽,有沒有這麼幸運!!
不過就在我收集到第23微笑時又被警察趕了…
因為我只表演一天,所以抱著冒險的精神沒有申請許可證被抓包(小朋友不要學)
但在短短1個半小時有這樣的成績也感到很開心。

Circular Quay West 


帶著微笑去旅行-東澳-布里斯本

布里斯本,這次我真的想不到什麼形容詞了…想到再補上嘿!(這樣也行)
這兒也算個大城市,但就因為太城市了所以比較沒有自己的特色。
有了上次被抓包的經驗,這次特別上網爬了文也跑去申請處了解申請流程,
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於是又決定再冒險一次(叔叔不乖,小朋友不要學)

這一天正逢白色情人節,
準備了許多跟情人節有關的道具可以讓每個人留下微笑時也有甜蜜的感覺。
誰知…澳洲人不過白色情人節…有夠冏的當下。
後來就只好說天天都是情人節呀~這樣大家就開心了XD

白色情人節限定版


雖然陰天又不時下著下雨,但似乎沒有澆熄布里斯本人的熱情,
而這裡又是最後一站收集微笑,臨時決定加時演出。
從預計的2小時延至4小時,總共收集到66個微笑,
很棒的數字,也為我的微笑旅行畫上完美的句點。

回到家後將這最後一個城市的數字寫上時,我又想哭了。(真性情呀我)
又完成了另一個里程碑,23個表演的日子,1098個微笑。


1000個微笑達成
每一個人
每一張純真的微笑
每一個當下我都依稀記得。
這是他們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


1000個祝福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為什麼要收集微笑。
通常一般人所得到的答案是:好玩,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但,這背後推使我做這件事是因為,二年前來到澳洲打工度假時,
不知哪根筋不對突然有這個收集微笑的想法,
但僅止於想法,卻沒有去實行這件事。(也許是我太害羞了)

間接從朋友轉述,我們有個要好的共同朋友在近期內生了一場重病
當下也不知道能為她做些什麼,後來我決定為她收集微笑收集祝福,希望她早日康復。
第一版的1000個微笑

在旅行的過程中,一有機會我就會詢問朋友、路人可否留下微笑與祝福,
雖然並不是每一次都有正面的回應,但總有一鼓力量推使我永不放棄。

我曾經答應收集1000個微笑為她祈福,
可惜在2011年她不敵病魔到了天國做天使。
截至那天我仍未實現對她的承諾…但,我依舊放在心上。

2011年12月
我成為街頭藝人的同時也為這未完成的諾言繼續努力著,
這是我對她的承諾,也是對自己使命。

2012年2月
第1000個微笑在達爾文收集到了。

經過這些日子以來,收集微笑更延伸出另外一種特別的意義。
下次有機會見到我,請給我一個大大的微笑 ,
不管我在哪裡,台灣、紐西蘭或世界各個角落我知道我會繼續做下去!!


延申閱讀街頭藝人生存記-全記錄
                     澳洲,103天,1098個微笑

5 則留言:

  1. 有緣認識你
    有幸聽你親口分享這個故事
    替我的澳洲行
    增添了滿滿的人情味!

    或許收集微笑的過程中
    你意外的發現了自己的天賦與使命
    未來回台灣
    可以考慮從事更特別更棒的職業!
    有任何新想法
    歡迎跟強哥分享哦!!

    回覆刪除
  2. 謝謝強哥!!
    也謝謝你成為1000個微笑的一份子!

    回覆刪除
  3. 看到你的行動 我好感動
    雖然我不認識你 不知道你高矮胖瘦(照片看起來高瘦)
    但你這超棒的 超有意義的行為 點燃了我在澳洲黑工生活的明燈(喂)
    希望你能完成想要的 幫助更多的 人

    回覆刪除
  4. 看完我都默默的滴了兩滴淚~沒想到你可笑的外表下竟藏著如此纖細溫暖的心~@@...這一篇有用真感情在寫唷!加油 哥兒們!!繼續在nz發光發熱吧~(但小心不要自燃)

    回覆刪除
  5. SeanOcean1988@
    謝謝你喜歡我的故事,也希望你可以在澳洲有不一樣的精采體驗。


    Joan@ 你果然還是有人性的,很好!! 我會繼續在NZ加油,
    繼續發光發熱不發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