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澳洲大冒險-沙發衝浪好好玩

歷經1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澳洲狠狠的繞它一圈,
用特別方式來旅行。是自我突破也是個挑戰。


總流浪時間:1/25-3/12
搭便車數量:10台車              搭飛機次數:3                   沙發衝浪次數:6次
總里程程數:7000+km           飛行里程:5000+km           衝浪天數:18天


戶外搭帳蓬次數:6次            看到死神次數:N次

本文章終了…


通常一般人看到這邊可能會翻桌或砸電腦,
比較文雅一點的人就是吐口水…(這樣算文雅嗎?)

為了不讓你們失去冷靜,我決定繼續寫下去,因此文章著重在沙發客
其他阿里不達的,像豔遇呀之類的我就不寫啦~(其實你們還比較想看這個對吧!)

本文開始了啦,準備好雞排、紅茶、面紙。
(面紙是拿來擦手,內容沒有其他令人遐想畫面及文字。)



1月25日-我在Adelaide當了4晚的沙發客
在出發前早早就收到在Adelaide 的沙發客主人回覆,
Marion,她是一位評價很高的沙發客主人,
所以在安全上的顧慮也讓我放心許多。
而她對於我這種沒有任何評價且又是沙發新手而言
還仍大方的接受我的請求,只能說是我長的太誠懇了
還是她誤會是個海豹要入住?(下圖所示)

Terry 沙發客資料


好不容易從Melbourne 飛車到Adelaide之後,
對於新的城市完全沒有地理概念的像是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竄。
加上在這個大城市裡好像鮮少有像我這種背大包包的背包客,
一上電車馬上成了大家的目光焦點,
到底是在討論我的背包有多大多重還是在討論我的汗臭味呢?

找了個麥當當,補充體力同時也利用免費的網路了解一下
要用什麼方式才可以到達沙發客家。
就在此時,同行的Miss I 因朋友上班至午夜,加上臨時找不到地方住,
於是我很義氣的(其實是找人壯膽)幫她聯絡沙發客主人,看她是否可以多容納一人。
沒想到她一口就答應,於是我們兩就依照Marion給的指示坐公車前往囉。
可是誰知道我這個笨蛋竟提早下車,
一個帥哥發現我們頭上充滿著問號前來詢問是否迷路需要協助。
經他告知後原來下車地點離沙發客主人家仍需半小時的腳程,
就在抱著頭在燒的同時,他竟然驚人的說出:我可以免費載你們過去!!!
我一定有踩到狗屎,不然怎麼可以這麼好運!!
非常熱心又害羞的OZ

一到沙發客主人家,Marion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兩個,
同時間她也招待了三個來自英格蘭的沙發客,讓我們更放心不少。
我與Marion

三位來自英格蘭的沙發客
與佛祖共眠更安心

沙發客主人Marion是個傳奇女性,
1)她年輕時拍過全裸照,重點部位有遮。(跟我一樣屬於愛裸露的…)
2)她會去supermarket 後面的食物回收區將一些外觀不漂亮但仍可食用的撿回家,
好一點的自己吃,差一點的給雞吃。(後院有養雞)
3)每年招待過數十位沙發客,曾經因為音樂祭,一間房子接了10來位沙發客。

有一次當我在外面遊盪後回到家,她正在很賢慧的煮著洋蔥湯。
看到我回來,她很開心的告訴我今天撿了一大袋的洋蔥等等幫我勺一碗。
「煮過的應該比較安全吧!」心裡這樣想著

她除了幫我準備洋蔥湯之外,還幫我準備幾片撿來的土司,真是太熱情了!
說真的,這兩樣料理搭配起來還真是一絕,她的好手藝化腐朽為神奇呀,好喝。
不過也在1個小時過後,我的肚子用翻滾的提示告訴我食物不新鮮…好個強胃體驗營呀!!

在這邊短暫停留了四天後,我又要開始繼續旅行,
Marion知道我要搭便車到3000公里遠的Perth擔心我餓著,
特別為我煮了12顆白煮蛋,猜猜這些蛋從哪裡來? 沒錯,撿來的!!
撿到100多顆雞蛋


2月12日-我在Kununurra當了6晚的沙發客

Kununurra在哪裡? 它位處於西北澳。
為什麼會選在這邊停留? 因為只有這個沙發客主人回覆我,其他石沈大海XD

對這個地方完全沒有概念的我,幸運的是遇到一個好的沙發客主人。
他叫Richard,是個60歲且熱愛戶外生活OZ,這幾天都跟著他玩跟著他學習。
讓我在這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卻有大大的收獲。
我與Richard
如果你認為澳洲北部的Darwin很熱,那麼Kununurra鐵定更讓你吃不消。
感覺整個小鎮都在燃燒,每次騎單車出去買個東西,衣服都可以擰出水來!

剛到這邊時因手機沒有訊號,原本以為會跟外界失聯一陣子,
但幸運的是已有另一個沙發客早早就入住在Richard家裡長達3個月。
3個月的沙發客,有沒有屌!!
她是台灣人,從醫學院畢業,也因為她很大愛的借我網卡我才有機會對外界聯繫。
台灣人的熱情不管到哪邊都是一樣不減的,讚啦!!

與Richard有太多有趣的事,
在之前的搭便車,從伯斯到達爾文的奇幻旅程-最終章有提到過,
因此就不在這邊多著墨了,用力的點一下上方連結就可以知道囉!!


3月2日-我在Sydney當了5晚的沙發客
在Sydeny 5個晚上的沙發客裡,分別由兩個不同的沙發客主人招待。
而且非常巧合的日子都接的剛剛好,連在外面流浪的機會都沒有,只能說超級爽。

入住的第一個沙發客住人叫Geoff,70歲的他是個顧問。
涉及的領域非常廣泛,包括市場調查、農業、畜牧業、保險…等等。
每天還是很忙的他接待沙發客的方式就是放牛吃草,
也就是他提供住宿,然後你就自由活動啦~

對於雪梨,老實說也不用特別需要有人帶你逛逛,
Information center 就有滿山滿谷的資訊,
而我此行的目的當然就是為了同性戀大遊行及著名景點藍山而來。
同性戀大遊行文章請參考:雪梨-我不是Gay之我愛同性戀大遊行

Geoff是個非常嚴謹的人,有時我們還真的像兩個辦公室的公務員,
在電腦面前各忙各的,他打他的資料,我打我的網誌。
面對不同的沙發客主人就要轉換成不同的相處模式,
還好我算善變可以隨時變換。(善變是這樣用的嗎?)


我與Geoff
超大沙發床

告別了Geoff之後,我又前往另一個沙發客主人家。
Misha,住家位於Manly Beach,除了渡輪之外沒有更好的交通工具了。
靠近海邊的好處是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的跑去游泳跟衝浪,
抵達當天我們就一起跑去浮潛,真的是一大享受呀!

Manly Beach 
我的無敵海景沙發
短短相處兩天,每個晚上我們都在喇賽,真的很開心、很好玩。
Misha的生日即將到來,那一晚我也用Ukulele幫她唱了一首生日快樂,

我們因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話題產生了不同的樂趣,
唯一相同的是我們很快樂且笑聲一直迴盪在這溫暖的小房子裡。

在離開當天早上,Misha特別帶我去她的秘密私房景點。
那是個很美麗的海岸線,可以遠挑雪梨大橋與歌劇院,
運氣好的話甚至可以看到鯨魚,100分的view讓我對Manly Beach對了一份認識。



我與新加坡沙發客及沙發客主人



與沙發客主人浮潛全記錄




3月8日-我在Brisbane當了3晚的沙發客
剛下Sunshine Cost 機場後,分不清東南西北,
而機場離沙發客的家還有1個多小時的路程,
本來是想要重操舊業來搭便車到沙發客主人家,
但Steve,Brisbane沙發主人,因臨時有事而順延至3月9日接待我,
所以我必需要在附近找個Backpack度過一晚。

就在尋找相關指標的同時,一位男士前來詢問我要去哪裡,
後來他老兄很熱心的說願意免費載我一程去市區找Backpack,
不用招手,不用露大腿馬上就攔到一台便車,非常的幸運。
被太陽照瞎的Terry與丹麥小帥哥

Steve,是個退休警察,養了一隻站起來都比我高的狗。
隔天Steve很準時到Backpack接我,果然是個好警察守時又守信用。
因為就在Sunshine Coat,他很熱心的帶我認識這邊的海灘,
為我介紹這邊的景點,接下來我們兩就去海邊鴛鴦戲水…(這成語是這樣用的對吧?)


不過大部份的時間都只有我自己泡在水裡,他老兄正忙於跟其他阿妹呀大談狗經。
我從這件事情學到,養狗其實也是把妹的招術之一。(我老哥就常用XD)

後來到了Steve家之後,著實被他的豪華住宅嚇了一大跳,
62吋超大螢幕、投影機+家庭劇院組、撞球桌、游泳池…等等
不論我走到哪裡都是驚嘆聲伴隨著我睜大的雙眼。
我可以在這邊住上一年嗎?(心裡這樣想著)


看我表情多驚嚇
夜晚泳池畔
這部影片就是在這邊完成的


狗的頭都比我臉大了

Steve是一個很棒的沙發客主人,會幫忙安排行程也會帶人出去玩。
住在這邊三天兩夜他甚至駕著他的四輪驅動車帶我去體驗奔山的快感。
將近70度傾斜的山路讓我很用力的抓著門旁上的把手,殊不知我是多麼的怕死呀。

山間小路
在離開的前一晚,我使盡了必生絕活為他及他娘親做了豐盛的晚餐。
真的是幫中國菜發揮到淋臨盡致,我好棒呀我自己。


隔天Steve正好要去Brisbane 市區,可以順路載我一程至市區,
方便我轉車去另一個沙發客家,離開了超級豪宅心中是萬般的不捨呀!

澳洲沙發衝浪最後一枚
Tony,是個保齡球高手,得過無數獎盃,也是個吉他高手,家裡就放了6把吉他。
前腳才剛踏進他的家門,BBQ跟啤酒馬上就遞上來,有沒有這麼好客。
說到Tony這個人真的還不錯,還帶我去他朋友家交際應酬。
如果不是他煙癮太大我可能會在他家多逗留幾晚。

Ukulele說:有一天我一定要長的跟吉他一樣大

之前在Bundaberg 蝦子養殖場認識的朋友Yan也住在Brisbane,
此行也算是為了與他敘敘舊而飛回來,於是沙發客番外篇就再一發。

衣服穿兩年了沒有換

Yan 與她老婆Janice是非常寶的年輕夫妻檔,
跟他們在一起有喇不完的塞,還有永不停止的笑聲。
在與他們相處的這兩天他們還帶我去參加台灣基督教會,
也因為這樣,有更多更多神奇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而這事也讓我在抵達紐西蘭的第二天流下眼淚…(下一篇文章會提到)

Janice是個髪型設計師,早在他們兩結婚時就久仰大名。
在澳洲兩年的生活頭髪都是自己在亂剪,都捨不得花錢給外面剪。
知道自己會去拜訪他們,一直忍著自己這一頭要長不長要短不短的Q毛不剪,
就是要讓大師出手才不枉此行。
果然,專業一出手便知有沒有,三兩下就帥帥現身了。
瞧我多愉悅呀
當然,我們也要做相同的回饋才對得人家。
開了一場小型的演奏會,主要曲目為:小星星、少女的祈禱…等等
有沒有很誠意十足的感覺!!

可能正因為Ukulele太可愛了,也讓他們兩個忍不住人手一支把玩起來,
不知是我教的好還是他們太有天份了,馬上就把Amazing Grace學好了。

很有才的兩個人
在澳洲的最後一天我要去Gold Coat搭飛機,而他們兩也正好要去Gold Cost玩。
只能說運氣太好連這樣也可以搭到便車,讓我在澳洲的沙發生活過得太精采了。
吃那個傳說中的派

沙發衝浪,是一個很有意思生活體驗。
網路上有很多機制與評價可以用來參考彼此的可信任度。

它讓我結交不同的朋友,分享不同的文化與故事,
它讓我對世界的視野更遼闊、更寬廣。
它讓我的自助旅行增添了不同的色彩。

不論你是結伴同行或是獨自前往,只要踏出這一步你就會上癮,相信我!!
希望各位都有愉快的沙發衝浪經驗。




                   搭便車,從伯斯到達爾文的奇幻旅程-三部曲
                   搭便車,從伯斯到達爾文的奇幻旅程-最終章
                   沙發客旅行,Invercargill 小鎮故事多
                   

10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滿想打探一下Terry是用哪一台相機?
    怎麼能這樣上山下海就是。

    BTW
    文章非常棒,我喜歡這樣輕鬆記錄下生活的方式!

    回覆刪除
  3. 隨手拍及下水的話我用:Panasonic DMC-TS2
    想要記錄風景時我用:Canon EOS 500D

    謝謝你喜歡,我會繼續將我的旅程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回覆刪除
  4. 太好了,我的也是500D!
    今天九月才要過去,正在考慮要不要多買顆廣角鏡:P
    想要帶去的器材好多,但又怕不方便。

    有考慮再買台隨手拍的相機,旅行時應該會方便很多

    繼續加油,期待你在NZ的生活:)

    回覆刪除
  5. 想問你UKULELE帶去會不會很不方便呀~
    你的行李很少嗎?
    我的是21的,但我有帶行李箱去...
    正在考慮要不要帶去練習^^

    回覆刪除
  6. Sonia@ 建議可以買個隨手拍相機,最好是可以防水的,因為澳洲四面環海,很有機會下水玩。
    單眼哭材的部份,看個人需求囉。器材愈多行動愈遲緩…

    A色客@ Ukulele可以直接當手提行李上飛機,
    21比我的還小耶!! 買大一點的後背包就可以塞進去了。
    我建議你帶,因為你會有很多時間練習,相信我。

    回覆刪除
  7. 你是帶23的嗎~~?
    我是剛買還不大熟~想說要不要帶去練
    呵呵

    回覆刪除
  8. 我是來這邊才買來學的,連調音器都不知道是什麼。
    你有基礎很快就上手了。
    是23,我覺得23可以彈的歌比較多一點也比較好聽。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Terry 看完你的分享文後自己也想利用畢業後的暑假來趟澳洲環島之旅
    就像你一樣,但是自己從沒自助旅行過,更別說是沙發衝浪了
    想請教你對於完全新手的我能否給予指導下對於旅行及行程上的安排?
    需要的裝備有哪些?以及有無需要注意的事情/細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