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婆婆的智慧】


2015年四月受邀到高雄醫學大學演講,
一如往常提早到了現場準備,
在講座開始前,我留意到有幾位年紀稍長的聽眾也在現場,
好奇地詢問老師:此講座是否開放校外人士參與?
老師告訴我,校內有推廣全人終身學習,這些都是「樂齡大學」的學生,平均年齡約為五、六十歲。
講座不該只是單向溝通,我更重視與台下聽眾之間的互動。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年約六十幾歲的婆婆提出一個特別的疑問,
當時的她微微地笑著,微微低著頭讓眼鏡落在下眼簾,緩緩地開口說:
「老師,你覺得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和識萬種人有什麼樣的關聯?哪一個比較重要?」
在我求學階段,我從來不覺得課本上的知識有多重要,
那些頂多是為了班級競爭裡好看的名次,為了老師熱熔膠與藤條威脅下的生存,為了家長肯定眼神的虛榮心。
還好我一直都不在意,所以我得到愛玩的標籤,
受到老師的關愛及家中長輩對兄長的偏心。
一直到我旅行時才發現,
那些曾經出現在課本的知識,竟然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而我對它們卻如此地陌生…
它可能是一個英文單字或文法,
它可能是一個化學常識或概念,
它可能是一個地理觀念或知識,
它可能是一個歷史意義或意識,
我開始閱讀大量的書籍,試著將那些曾經擦身而過的知識帶回生命裡,
也試著讓這些文字與圖片真實地與現實生活產生連結。
旅程中,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他可能會給你勇氣,跨越內心的恐懼與不安;
他可能會給你幫助,解決生活的挫折與低潮;
他可能會給你智慧,避開可能的阻礙與困難。
我開始學會用更謙卑的自己看待這個世界,用開放的心接受世界多元的聲音。
重新愛上學習是「行萬里路」給我最好的禮物。
而婆婆說的「識萬種人」已在當下成為最好的解釋,
因為曾經的旅程,我才有機會在這個時空遇見婆婆,一起品嘗她的人生智慧,

相信在未來的她,也會持續為自己的生命增添不同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