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關於挫折與大便

在許多學校演講尾聲互動階段,
最受聽眾關心的問題總會環繞在
「如何克服恐懼」與「如何在挫折後重新調整心態再出發」。
如何重新調整心態?
如果我們說:
「同學,你現在所遇到的挫折,將是人生歷練的累積,
它會轉化成能量,未來能幫助你戰勝那些未知的打擊。」
如果你的年齡在十七、八歲以上,也許這段話對你有一點感覺,
但如果聽眾剛好還沒有類似經歷時,這段話聽起來就像在說教。
(簡單來說,對他們而言根本就是屁)
你有聽過柯文哲:生死的智慧⋅ TEDxTaipei 裡關於大便的經典橋段嗎?
影片傳送門:http://tedxtaipei.com/articles/2013-wen-je-ko/
(可從14:35開始看)

節錄自內文:
有一次我的老師退休就跟我說:老師要退休了,請好一點的。
我說:好啦!好啦!
我就跟我的學長和老師到喜來登飯店二樓法國餐廳,
三個人吃了兩萬六千塊,我看到帳單時臉都快綠掉了,
我怎麼吃這麼貴的東西,因為我也沒去過那種地方,
亂點也不曉得點了什麼菜,所以看到帳單的時候兩萬六千塊。
我第二天早上上廁所,一直看我的大便,
我在想,這個花九千元才製造的東西,我看來看去,
跟我平常在台大醫院地下室一樓那個自助餐70塊的,我看不出差別。
我在廁裡面突然大徹大悟人生的榮華富貴不過就是一陀大便。


也因為柯P把那些迷惘我們人生的課題用如此生活化的方式完美詮釋,
讓我不禁也開始思考,對於大便這麼優秀的演員,
除了扮演榮華富貴的角色之外,是否也可以讓它飾演挫折呢?
記得有一次在某國中講座結束時,有一位同學問了關於挫折的問題。
當時靈機一動,就跟柯P借了大便來用。
我問:同學,請問你有沒有踩過狗大便?
同學一臉疑惑的看著我。
我接著問:同學,記得上次踩到狗大便那種感覺嗎?
濕濕、綿綿,腳還不經意地在磨擦中滑行了2秒…
同學的臉都皺成一團,彷彿這件事才在不久前發生。
在他們思緒還沒逃離那難受的苦痛時,我接著問:
同學,你們有沒有踩過鳥大便?
這時同學們的表情似乎不像剛剛如此痛苦,
眼神所傳遞出來的訊息好像說著:那一點感覺都沒有。

眼看大家的神情稍稍有點改變時,我接著說:
挫折就像大便一樣,踩到的當下一定會難過、沮喪,
甚至可能在腦海中浮現各種形態的髒話詞彙。
可是當你經歷過那些苦難、打擊、失敗,
你為自己累積了生命歷練,你學會了調整心態,
你懂得在下一次面臨到同樣問題時,用什麼心境去面對,
因為你有經驗,因為那些再大的挫折你都經歷過了,
眼前這些小挫折又要如何打擊、消磨你的意志呢?
就像你曾經踩到狗大便一樣,是如此的難堪、難受,
可是有一天當你踩到鳥大便時,你覺得這根本就無法破壞你的情緒,
因為你比以往更堅強,更有能力挑戰眼前的挫敗。

這時有一位同學突然舉手:
老師,我上次踩到牛大便,整個拖鞋都陷在裡面…

我相信這位同學,日後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挫折或打擊,
都有能力解決眼前問題,重新調整再出發,
因為再也沒有什麼比牛大便的打擊更令人難受了。


圖說:
踩在滿坑滿谷的牛屎上,還能神色自若。終於明白自己為什麼愈挫愈勇

加碼附上我在牧場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