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搭便車,從Dunedin 到 Invercargill


那是一個美麗的早晨,太陽高照溫和的氣溫讓身體懶洋洋的。
很巧的是在BBH大家都選擇這兩天離開,所以我們就在外面比誰的行李最多最重。
很明顯的是我技高一籌!! 這有什麼好驕傲的…真是!!


為了怕自己等車時餓著前一天就把今天的午餐煮好,
只是一時手滑就煮了3人份的午餐,最後當然還是要發揮客家精神全部給它塞進肚子裡。

吃得超撐,難怪一整天都不餓


Dunedin搭便車有一定的難度,要麻就坐公車去市郊,要麻就走路去市郊,
我選擇第三個,走路到高速公路旁。
 這一走可不得了了,一個小時就這樣偷偷溜走。

沒想到我頭這麼小!!

這次選在加油站碰碰運氣,只是30分鐘過去了仍然沒有攔到半部車,
但意外的是遇到一個曾經在兩天前留下微笑的女孩,
可惜的是沒有留下名字跟電話,到國外了搭訕技巧還是沒有進步XD

好像露太少了?

1小時過後決定轉換地方試試看,於是又花了半小時走到一個很鳥的地方,
想當然爾,鳥地方的機率相對更低,繞了一大圈又花了半小時走回來。
這就是為什麼那晚這麼好睡,一躺下就打呼還大聲到把自己吵醒…

回到原地不久後,一輛貨車快速的停在我身邊,
以為就此得到救贖,但原是只是上帝派來的信鴿。
他說:你應該要再往前走200公尺,然後靠右邊站(當時是站在左邊)
大部份要上高速公路的人都會行駛右邊車道這樣會比較好攔到車,祝好運。

就這樣又再次背起行李衝到大哥指示的地點,大約10分鐘後上帝派又來一個信鴿。
他說:你可以走上高速公路,剛進入高速公路旁有空地可以讓車暫停一回,
且大部份上高速公路都是南下的車,攔到車的機率會大很多!!

原來,上帝傳指示還有用接龍這一招。 
30分鐘過去了車沒攔到就算了廢氣都是吸了一堆,
就在暈頭轉向之時,後方修車廠傳出詩歌般的喇叭聲,為什麼是詩歌般呢?
因為這位仁兄的救贖,我才有機會往前一大步到下一個城鎮

昆塔,是個修車技工。因為剛好下班很不順路的載我一程!! 對,很不順路!
因為天時已晚,他認為下班尖峰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停車,
所以決定載我至前方10分鐘車程遠的小鎮碰碰運氣。(講到這我都快哭了)


曾經在新加坡、歐洲工作過,這樣也算Working Holiday 嗎?
當我問他有沒有玩音樂時,
他說:我自已不玩,但兩個女兒玩。
我:是哦!!她們幾歲? 玩什麼樂器
他:7歲跟9歲,一個玩吉他,一個玩類似長笛的東西專門製造噪音的!!
我:(大笑)

15分鐘過去後我被載到一個荒郊野外,
道謝完之後環顧四週,此時已接近下午五點天色也慢慢變暗,
只有一個念頭出現在我腦袋裡,那就是今晚可能要在這邊搭帳蓬了,
但還是嘗試的將大姆指露出看看會不會受到上帝的眷顧。
幸運的是,短短的10分鐘我就搭到本日第二台便車。


James-職業是跟物理有關的。
他正好要回Queens Town,可以順路載我到下一個小鎮。
James是非常好聊的朋友,一聊到旅行整個就是欲罷不能。
1981年大學一畢業就跑去美國、歐洲、加拿大旅行,
花了四年享受了旅行的癮才甘願回家。
憑著帳蓬跟搭便車讓他省了許多花費,真是前輩中的前輩。


好啦~就這樣轉了兩部車才到一個叫Milton的小鎮。
聽了前輩的冒險精神後再次染起我的熱血,今晚決定搭帳蓬不睡Backpack!!
隨便買了個麵包、罐頭充當晚餐就開始尋找今晚搭營的地方。
省錢一哥呀~

本來是相中教堂旁的草地,但這間教堂旁有個小屋感覺不是非常舒服,
莫名的突然想起大法師裡面的情節,哎喲喂呀~我還是另外找地方好了!!

就這樣找到了公廁旁的小小小公園,
與其說它是公園道不如說它像公園旁的後院比較貼切。
在這邊搭營的好處是半夜想上廁所也不用煩惱,真是一舉兩得呀!!

搭的非常角落
南半球在這個時候已開始進入冬天了,早上的溫度已讓人不敢恭維何況是晚上。
在外頭露營如臨大敵,將所有厚的衣服全部穿上,就是希望自己晚上不要著涼,
但人算還是不如天算呀,半夜的溫度直逼-5°c,難怪晚上一直被冷醒。


早上接近7點的溫度是…-2°
早上七點,在天未亮之前跑去Subway享受豐盛的早餐及暖呼呼的熱飲,
把昨天晚上失去的熱量補回來,在這個小鎮的Subway的冷、熱飲竟然是無限暢飲,
害我不小心就喝了三大杯搞得後面有點頻尿> <

大約早上九點,背起行李再次踏上搭便車之旅。
看看手機此時的溫度是3°c ,在這麼冷的的氣溫下要搭便車還真的是自找苦吃。
好笑的是我的手套還是露指手套,手指頭一度凍到沒有知覺,真是失算呀!!

差一點把整顆頭縮到夾克裡

凍呀

路邊的倉庫提醒我要Happy
站在天寒地凍下等待的滋味還真不好受,於是我…做起了國民健康操!
一點也不唬爛,早上的來車也沒有預期的多,就在每一次高峰期的空檔我都做個兩三式,
讓身子暖暖拉拉筋骨也是不錯的。

大約等了一個多小時,遇到了Marten。
他是個銀行經理,在Invercargill任職的他因為教育訓練跑去Dunedin上課,
結束課程後在回去的路上把我撿走了。

Marten也是個很好聊的朋友,曾經在學生時期打校隊,擔任中峰的他身高近2米。
難怪下車跟他拍照要搭的肩還真有點困難。


就在我離開Invercargill的前一晚,他跑到我的粉絲頁面留言。
問題是我跟本沒有跟他說我有粉絲頁面或有留給他Facebook相關訊息。
只是他剛好在Youtube上看到我的影片,透過影片的連結找到我。

他知道,我此行到這個小鎮主要是收集微笑,也許因為這一點感動了他。
要了我的電話後傳簡訊告訴我:
Keep in touch. keep safe, call/txt if you run into problems in NZ.

短短2小時的相處,可以讓一個人對陌生人如此的無私,讓我差一點看著手機噴淚。

如果我選擇直接去Queens town,我就不會經過這個小鎮。
如果我沒有南下到這個小鎮,我永遠也不會遇到這些人。
如果沒有遇到這些人,我的紐西蘭南島行就不會這麼豐富。
有時,繞個路轉個彎,也許還比走直路更加精采。


                    搭便車從Temaru到Oamaru
                    搭便車從Oamaru到Dunedin

3 則留言:

  1. 這段時間累積的故事
    不僅僅豐厚了你人生的深度
    更夠你未來好好跟兒子孫子說啦 :D

    回覆刪除
  2. Maggie Chien13:58

    好感人....看得都要哭了!!!

    回覆刪除
  3. 這真的是緣分阿!非常然相信,會停下車載人一程的都是好人!要是我看到Marten的簡訊我一定馬上立刻噴淚阿嗚嗚嗚...
    紐西蘭溫度不是用°F的阿?? 那我今天又學習了

    回覆刪除